偏瘫病人夜晚翻身的注意事项

2008-05-27 16:50:00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翻身能刺激全身的反应和活动性,是脑血栓偏瘫病人重要的治疗性动作。转换体位要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。可先被动翻身,并向病人交待要领,使其增加感觉,再逐渐过渡到主动翻身。在帮助病人翻身时,要注意不要推、拖、拉,以免损伤局部的皮肤,因为皮肤损伤后不容易愈合,容易诱发褥疮。

 
        被动翻身要注意:翻身前要求病人用健腿勾住患腿,以协助翻身,并按要求在健腿帮助下把患腿摆正;翻身训练可在病床进行,有条件时也可在地板上进行,使病人解除掉下来的恐惧感;无论向健侧还是向患侧翻身,都应注意教患者将患侧肩髋放在不引起痉挛的体位;病人经被动翻身训练,掌握了一定的翻身技巧,躯干控制能力改善后,应逐渐减少对患者的帮助,使患者过渡到主动翻身。
 
        主动翻身的方法有两种

 
        第一种方法:

 
        ①病人两手十指交叉相握,掌心相对放在中线位置,然后伸肘,两手上举过肩,使患肩在翻过身后能维持在正确的位置上。
 
        ②两膝弯曲,两脚平放在床上。
 
        ③若向患侧翻身时,患膝可不用弯曲。这样翻过来后髋关节是伸直内旋位;可防止将来行走时髋伸不直。
 
        ④若向健侧翻身时,患膝要放在健膝上面。如病人自己不能做时,可给予帮助,这样翻过来后可使患侧处于正确位置。
 
        ⑤把头转向要翻的一边,用手引导躯干旋转,随后腿再跟上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 第二种方法:

        翻向健侧:
 
        ①病人用健手将患肢放在胸前。
 
        ②健脚插到患腿下面,把患腿放在健侧小腿上。
 
        ③在转颈及肩的同时,用健脚向患侧用力蹬床,身体跟着转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 翻向患侧:
 
        ①将患臂移向身体外侧,拇指指向床头。并使健腿膝部立起。
 
        ②抬头、颈前屈、转上半身。同时将健脚稍向外挪,然后向外侧蹬床,身子随着转过来。
 
        如果患者做以上两种主动翻身活动有困难,可选做主动辅助运动。即在床的两边各固定一条带子,用手拉着协助进行翻身训练,后逐渐放开,以适应主动翻身。


      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